哈尔滨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哈尔滨 » 会展资讯 » 正文

哈尔滨会展经济:不改初衷守护文化产业 哈洽会正式升级为中国—俄罗斯博览

发布日期:2014-06-18 11:1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周春雨

  “经中俄两国政府批准,哈洽会正式升级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以下简称中俄博览会)。”近日,在2014文化金融与创新城市论坛(以下简称文化金融论坛)举办期间,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希斌表示,哈尔滨是东北亚地区特大型城市,工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

  中俄博览会是哈尔滨首个国家级展览项目。近些年来,在其他城市不遗余力地发展会展经济时,哈尔滨却不改初衷地“守着”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以及已举办了24届的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哈洽会)。此外,哈尔滨再无其他“高大上”的会展活动项目。

  与其他城市繁荣的会展经济相比,哈尔滨会展业的发展似乎有点“微不足道”,这座城市几乎被会展业界遗忘了。

  “实事求是地讲,一座城市能拥有两个知名的国际性会展活动项目,并做得专业、务实和具有国际影响力,已经足够了。”业内人士如是说。

  自6月10日起,历时4个月的“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开始。该活动目前虽没有冬季的冰雪节闻名,却也加快推进了哈尔滨旅游、文化、时尚的融合发展。

  钟情文化创意产业

  “近年来,哈尔滨已进入高速发展期。特别是文化产业项目异军突起,发展迅速。”宋希斌强调说。

  近日,借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城市文化产业联盟)黑龙江省分会成立的契机,宋希斌向文化行业的投资大鳄们推介了哈尔滨的的文化资源以及产业投资政策,并承诺哈尔滨将为企业家们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并提供优质的服务。

  据2014文化金融与创新城市论坛组织者、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执行主席张斌介绍,此次论坛期间,中国泛华集团、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航天晨光股份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旅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项目涉及绿色环保、旅游文化、广告传媒,智能化城市顶尖设计等多个城市文化产业的重要领域。

  而参加此次文化金融论坛的就有来自台湾的影视投资公司的高层,虽未透露是否有意在哈尔滨投资文化产业,但可以看出该人士对哈尔滨的文化产业环境很感兴趣。而韩国文化院院长金辰坤,对哈尔滨的文化产业投资环境非常满意。

  “展会和论坛是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直接有效的平台。”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执行副总裁王帅坦言,投资企业的实力也是需要展示的。

  据张斌介绍,黑龙江省分会是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第一个省级分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哈尔滨有意通过城市文化产业联盟的平台,培育文化行业的会展活动项目。

  节庆为城市品牌服务

  “夏季是哈尔滨的旅游旺季。”略显书卷气的宋希斌不遗余力地向参加文化金融论坛的投资者们推介哈尔滨的夏季文化旅游资源。

  宋希斌介绍,“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活动自6月10日开幕,将持续到10月10日闭幕。其间,将举办第4届中国·哈尔滨松花江湿地节、中国·哈尔滨国际啤酒节、第32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以及第3届中国·哈尔滨五花山赏秋节。其中,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将举行第十一届全国声乐比赛、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国际手风琴艺术周、中外经典相约“哈夏”、国际友城哈尔滨之约、青年音乐家活动周、东北风音乐家风采、“百姓欢歌·乐动哈夏”等一系列赛事和活动。

  相对于已经成熟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宋希斌更期盼投资者们关注哈尔滨的夏季文化旅游资源。他透露,除圣索菲亚教堂之外,哈尔滨还将对其他的教堂进行修缮和改造,并愿意与文化投资企业进行合作。

  “品尝没有包装的马迭尔雪糕,行走在中央步行街上,能感受到北方文化的直接与干脆。”一位参加文化金融论坛的人士表示,哈尔滨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城市,看似缺少了现代商业经济的气息,却饱含难得的纯朴和厚重。

  “冬季来哈尔滨冰雪节,会有一种寒冷中透着温暖的感受。”上述人士表示。

  经地方立法,每年1月5日已成为哈尔滨的盛大节日。这源于创办于1985年1月5日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

  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中国第一个以冰雪活动为内容的国际性节日。目前,中国·哈尔滨冰雪节与日本札幌雪节、加拿大魁北克冬季狂欢节和挪威奥斯陆滑雪节并称为世界四大冰雪节。

  哈洽会升级提升平台效应

  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将于6月30日开幕,今年的的主题为“新机遇、新平台”。由中国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共同主办。

  “中俄博览会的特点之一即是‘中俄两国共同打造的面向第三方的国际经贸平台’。”黑龙江省会展事务局局长陈殿运就外界对哈洽会升级为中俄博览会可能使其影响面变窄的疑虑解释说。

  据陈殿运介绍,从中俄博览会的报名参展情况来看,其对中国南方省份、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吸引力依然很大。他进一步举例说,中俄两国邀请了俄白哈关税同盟、上合组织等前来参会,而如韩国等历史上参加哈洽会比较积极的国家,今年对其的热情依旧不减。

  据介绍,中俄博览会室内外展览总面积达8.6万平方米,设8个展厅和1个室外展场。此外,哈尔滨华旗礼堂将开办展览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油画展。

  根据中俄博览会组委会的统计,目前,已有俄罗斯萨哈林州、鞑靼斯坦共和国等19个州、区、共和国报名参展。北车集团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央企及完美影视传媒(在俄注册用户900万人的网络游戏开发商)、中国银行等38家企业和中俄青年企业家俱乐部将参展。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参展企业达200多家。

  据悉,中俄博览会将通过开展中俄博览会开幕音乐晚会、2014中国—俄罗斯大型企业项目合作对接会、中俄大学校长论坛、中俄高层工程技术合作交流等活动,带动双方人文、旅游方面的合作。

中国贸易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