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哈尔滨 » 会展资讯 » 正文

哈尔滨:半年77场展会为冰城创收超10亿

发布日期:2014-08-18 14:0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刚刚落幕的哈尔滨国际车展,豪车美女交相辉映,让冰城车迷过足了瘾。平均一分钟两台车的销售速度,不仅让参会展商看到了销售奇迹,更让购车市民得到了实惠。从中俄博览会,到茶博会、家具展、房展、孕婴展,今年一场场“重量级”展会交替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上演。仅上半年,哈尔滨就举办各类展会77场,会展业直接收入10.83亿,同比增长21.2%,带动其他相关产业收入97.5亿元。展会,已融入的生活,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全方位的改变。

 

  逛展会如逛街衣食房车啥都有 

 

  春夏秋一年三季的哈尔滨国际车展,是冰城展会的“老项目”,每季都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

 

  “下半年计划买辆轿车代步,平时上班没时间挨家4S店去看,听说8月份有车展,品牌全车型多,去一个地方就能看到所有车型,太方便了。”在哈市某政府机关上班的张先生高兴地说,他在车展比较了几个品牌后,果断出手订购了一台丰田轿车,不但价格比4S店便宜,对方还多送了几千元大礼包,特别实惠。
对车迷朋友来说,车展也是一个大饱眼福的舞台。现场名车云集,92个品牌836辆新车集中亮相,香车美女交相辉映,赏车的、购车的、拍照的市民络绎不绝,展厅内每天都人气爆棚。

  除了逛一逛、拍拍照外,有很多市民专程到展会购物。“市场价6000元一套的沙发,展会上只卖4000元。”姜先生早就惦记给家里换套沙发,在会展中心举办的“”上,一套真皮沙发比家具城便宜2000元,于是他毫不犹豫出手买下。

 

  在婚庆博览会上选购全套结婚用品,在房展会上买房子,在农博会上选购绿色食品,在孕婴展上选购儿童用品,在寒博会上买套滑雪设备……展会,已成为一种固定模式,融入了市民生活。

 

  场馆“一馆难求” 各地展商看好冰城市场 

 

  接二连三的会展活动,让哈市会展中心保持较高的使用率。“孕婴展、牧博会、旅博会、糖酒会,今年,哈尔滨新创办了一批展会,会展场馆出现了淡季不淡、一馆难求的局面,‘三天一小会、五天一大展’成为常态。”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一位负责人说。

 

  冰城人喝茶历史不长,但却让冰城人对茶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5年间,哈市已举办了十几届“茶文化节”、“茶博会”,每届都非常成功。品茶、斗茶、茶艺表演,还有茶文化讲座,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更深入学习和研究茶文化。

  在今年6月举办的哈尔滨茶博会上,国内外茶行业及相关产业500多家企业,携中国六大茶类,紫砂、陶瓷、红木等茶叶产品来到哈尔滨。这次展会不但迎来四面八方的客人,也让参展的南方茶商尝到了甜头。“这次参展不但在哈尔滨找到了代理商,还初步达成开发俄罗斯市场的意向,拓展了企业。”福建品香茶叶有限公司已连续参加了三届哈尔滨茶博览会,收获很大。

 

  “哈尔滨并不是茶叶产区,国内外几百家茶企如此看重这个展会,除了哈尔滨市民本身的消费能力外,他们更看中的是对周边市场、东北亚市场,尤其是俄罗斯市场的辐射能力。”黑龙江省茶叶协会会长张莉莉告诉记者,作为全国位置最北、与俄罗斯接壤最长的省份,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摸索,搭建平台,找渠道找途径,帮国内更多企业把茶叶顺利输送到俄罗斯市场。

 

  “牵动效应”改变城市宾馆酒店淡季不淡 

 

  与同类城市相比,今年以来,哈尔滨会展业发展频频“提速”。

 

  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哈市共举办各类展会77场,会展业直接收入10.83亿,同比增长21.2%。而去年全年,哈市才举办展会106个,展会直接收入14.23亿。

  增长的不仅是会展数量,在会展带动下,也让大大小小的宾馆酒店应接不暇。今年以来,哈市一些星级酒店几乎没“淡季”,基本保持70%以上入住率,而大型会议和展览会期间的高入住率更成为常态。

 

  专家推算,展览业对相关产业的“牵动效应”大约为1比9。也就是说,如果一场展览会收入1万元,那么餐饮、住宿、旅游等相关产业就能赚到9万元。上半年,哈市会展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收入达到97.5亿元。

  会展业带给哈尔滨的收获,不仅仅是一个简单乘数,它还“牵动”冰城经济,带动这座城市全方位改变。“每个城市在举办大型会展活动前,都会对旅游、交通、服务等设施进行改善,这就加快了城市发展。”哈市贸促会副会长王长青表示,国际性是最大、最有特色、最有意义的城市广告,他向与会人员展示城市风采和形象,提升城市地位,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目前哈市政府已将推进会展场馆建设列入重要日程。哈尔滨国际农业博览中心设计规划经多次修改完善,目前已通过审定,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现代高科技农业博览中心。哈南国际商贸会展中心项目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其建筑跨度和容量均居全国展馆之首,预计2015年投入使用。两个场馆的规划建设将大大改善哈市的会展“硬环境”。

 

  此外,哈市还与香港贸发局、台湾世贸中心等机构洽谈合作新的会展项目,广告展、中药展、畜牧展等一批大型全国展会,也在积极接洽和申办,有望明年落地,丰富百姓的会展生活。
     来源:黑龙江晨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