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哈尔滨 » 会展资讯 » 正文

哈尔滨市会展业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日期:2016-01-15 14:5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俄博览会”等16个知名展会品牌强力驱动会展业发展,百余个新颖小展会贴近市场……今年以来,我市举办各种会议、展览等活动多达345个,同比增长20.6%。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市会展项目、展览面积年均增长2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我市会展业规模连年实现跨越式发展,会展产业链初步形成,每年拉动相关产业增收超百亿元。会展业贡献份额占全市GDP的2%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的8%以上,已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年没有淡季

平均每天举办一个展会

从年初的“寒博会”开始,哈尔滨会展中心就进入繁忙的会展季,车展、婚庆展、家装展……几乎达到大展小展连着开的节奏。据市会展办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一馆难求”现象越来越明显,一般要提前3个月预订场馆,有的甚至提前半年就把场馆预订了。

据市会展办统计,五年来,我市会展项目、展览面积年均增长保持在20%以上。2015年,我市举办各种会议、展览等活动345个,同比增长20.6%;展览面积17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3%。

市会展办负责人介绍,我市会展业之所以能驶上快车道,主要得益于会展品牌群的迅速壮大。近年来,随着“中俄博览会”、“冰雪节”、“哈夏音乐会”、“农博会”、“寒地博览会”、“国际汽车博览会”等知名会展品牌培育壮大,在国内及国际市场产生影响力,在我市形成了知名品牌与新兴自主品牌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每年有近400万国内外客商来哈观展、洽谈,拉动相关产业增收超百亿元。

紧跟消费热点

“小清新”展会成绩不俗

我市会展市场还涌现出众多迎合市民需求、贴近消费市场的“小清新”展会。由591结婚网主办的“婚博会”,尝到了“红事”商机的甜头。据主办方介绍,每年“婚博会”期间,都有1万多对准备结婚的新人前来参展,展会为新人提供了婚纱、摄影、酒店,甚至婚房、旅游等一站式服务。

市会展办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会展新项目开发创办达到新的活跃期,新增了一大批题材新颖、符合产业和市场需求的新展会。比如,家具展、文博会、种业展、电动车展、牧业展,都是根据我市及周边消费热点打造的,这些展会在人气、展销数量上都有不错的成绩。

深掘本地资源

优势产业借展会走向国际

借展会平台,深入挖掘本地产业优势,把好产品卖上好价钱,让“哈尔滨制造”走向全球,一直是我市会展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寒博会”上,来自全世界的寒地设备齐聚冰城。哈尔滨在采暖、清冰雪、寒地照明等方面拥有悠久的产品生产和使用经验,一些优秀产品脱颖而出,成功签下多个国际订单。

不仅如此,“奶业博览会”、“泵阀管道展”、“绿博会”等展会立足我市产业优势,借助展会平台,实现了优势项目与国内外优势资源强强联手,促进了产业升级转型。

形成产业体系

会展业与旅游等融合发展

我市会展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带来巨大的人流,还带动了旅游、交通、商服等相关产业。2015年,我市会展业直接收入17.38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综合收入159.43亿元,同比增长20%。同时,会展业与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收入约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7%—8%。

如今,我市会展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建立了以展览、会议、场馆为主体,策划、广告、搭建、运输、培训、统计等配套齐全的产业链,全市会展专业企业和科研院所达百余户,专业人员近3200人。

 

来源:哈尔滨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