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哈尔滨 » 会展资讯 » 正文

打造"一带一路"会展金名片 访第四届中俄博览会组委会中方副秘书长、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

发布日期:2017-06-02 15:4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15日至19日,黑龙江因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与世界相约。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中俄两国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大背景下,即将召开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将带来哪些新精彩?如何以中俄合作为载体带动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合作,如何释放“一带一路”重要开放平台的品牌效应,如何推动新一轮“东北振兴“?在博览会筹备已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记者采访了第四届中俄博览会组委会中方副秘书长、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

“一带一路”虹吸效应带来更大朋友圈

展位告急!还未到5月,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的展位就已供不应求。截至5月20日,共有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参会,占54个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总数的52%。其中,有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确定参展,占41个参展国家和地区总数的59%。已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99个政府、经贸以及华人华侨代表团确定参会……

鄂忠齐介绍,自去年10月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全面启动以来,经中俄两国组委会两次会晤和多次沟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从参展情况看,呈现出3个明显增长,即国际和港澳台参展总面积大幅增长,打破了以往境外、外省市、省内各占总面积1/3的分布格局,国际和港澳台展览面积超过总面积的40%,占主展馆ABC三个展厅一半以上;参展国别数量增长一倍,共有41个国家和地区确定参展,9个国家首次参展,国际性凸显;俄方参展面积增长50%。

鄂忠齐分析,出现上述可喜局面主要得益于:一是中俄博览会经过4年、哈洽会经过27年的培育,其权威平台作用得到普遍认可,尤其获得了大企业认可。二是新供给寻求新市场实现,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各方面对赴我省投资洽谈、交流合作表现足够信心。三是境外参展、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出现井喷式增长,为我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更多机会。

四是本届展会结合东北振兴战略,设立主宾省州,助推两省合作重大利好。广东省组织1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借助展会平台推进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携手黑龙江对俄合作的战略布局。五是,通过以省政府名义向各省(区、市)政府发邀请函、举办筹备工作会议、举办各国商务参赞座谈会和新闻发布会、走访重点商协会等方式,推进招商招展工作,有力促进了境外和省内外对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的全面了解和积极参与。

中俄联手激活合作热点推动创新发展

从哈洽会到中俄博览会,一直致力于深耕中俄全方位合作。

鄂忠齐介绍,本届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以“激活合作热点、推动创新发展”为主题,将继续突出中俄全方位合作,并以中俄合作为载体带动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合作。

截至目前,俄罗斯参展面积3030平方米,比第二届增长50%。其中,车里雅宾斯克州为俄方主宾州,突破了俄方单个州区展览面积的历史记录,俄联邦工业贸易部和滨海边疆区等15个州(区)组团参展,俄技术集团、联合发动机集团、俄铁物流、VI控股等20家俄大中型企业独立展示。国内共有28个省(区、市)确定参展,其中,广东为主宾省,参展面积693平方米。

激活合作热点、推动创新发展。本届展会加大了对高新技术类企业的邀请力度。韩国大田市政府硅谷首次参展;日本打破原有日用消费品企业参展格局,请来了农田灌溉用排水调整管理系统的研发企业;台湾在食品和日用品企业参展基础上,增加了AR虚拟呈现技术企业。国内参展企业方面,包括中铁、中车、中石油、中国商飞、中国移动、中国一重等12家央企以及华为、亿阳等行业领军企业。此外,还有一批科技实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小企业。如,巨轮机器人、硕泰智能装备、天瞳全智能家具,以及国内激光设备占有率第一位的大族激光等智能制造类企业。

商务活动方面充分体现中俄全面合作关系的不断深化。中方主办单位涉及12个国家部委,俄方主办单位涉及23个联邦部委(州区)。内容主要涵盖经济、科技、工业、农林、商贸、园区、金融、标准、交通、文化、海关、教育、旅游、跨境电商等14个领域。在“论”上,全面聚焦主题,重点围绕中俄全面合作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对贸易便利化、通道建设和标准认定等合作领域进行深入研讨。展会期间,参加论坛活动的俄罗斯院士10人,中俄智库22家,各界参会代表将听到不同领域的权威发声。此外,论坛活动在突出经贸合作基础上,更加注重教育、文学、体育、油画、影视等领域对接合作,着力打造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良好氛围。

会展平台为东北振兴注入新动力

政要聚首,精英荟萃。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成了世界各方表达观点主张、瞭望经贸前沿的重要平台,同时,在扩大交流的互访、增进贸易的互动、加强合作的步履中,由会展平台形成的这条通向世界的“黑龙江渠道”,也在为包括黑龙江在内的东北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无论是哈洽会,还是中俄博览会,已经高度融入到黑龙江开放经济发展中,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博览会将利用国际开放平台发声,宣传打赢我省爬坡过坎攻坚战生动实践。把各种优势机遇释放传播出去,推动大有作为窗口期转化成为合作发展热潮。”鄂忠齐介绍道。

本届博览会,我省形成的龙江振兴展区,包括对俄合作、石墨新材料、智能制造、健康与养老产业、生态旅游产业、跨境电商和物流、文化产业等领域。同时,哈工大、哈工程等高校的科研成果,北方重工、哈尔滨轴承、大庆石油、东安发动机等重点企业的装备、技术也将集中展示。此外,本届展会已邀请10家中华老字号地方餐饮企业组成“龙菜品鉴区”,为黑龙江优质食材和地方餐饮老字号宣传营销。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本届博览会更加注重南北互动与区域合作,从而推动东北振兴。通过举办粤港澳携手黑龙江对俄合作交流会、龙台两地食品加工产业项目推介会、丝绸之路工商对话会等多项洽谈活动,搭建“南线丝路、北线丝路”的互动平台,促进南北合作。此外,本届博览会共有10项双边、多边以及区域性对接合作活动,这些活动均提前做了充分酝酿和预对接。争取黑龙江省、广东省、车里雅宾斯克州三省州在智能制造、装备制造、机械制造上实现优势互补,取得合作共赢成果。(曲静)

       来源:黑龙江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